一瓶甘油

铁血洁癖
被锁的文不补哦

[法罗朱/Bencutio]无人之地的玫瑰

 标题名来自Byredo同名香水

——


“班伏里奥,你见过石头缝里生出来的玫瑰吗?”

 

“石头缝里还能生出玫瑰来吗?”

 

“能啊,我见过一次。”

 

“可是你没有证据,我怎么相信你不是又在编胡话蒙我,茂丘西奥?”

 

“班伏里奥,亲爱的,有点儿想象力,为什么石头缝里不能生出玫瑰来呢?”

 

“那你跟我说说看,从石头缝里长出来的玫瑰,是什么样子的?”

 

 

 

班伏里奥已经很久没有梦见过罗密欧和茂丘西奥了,自那以后许多年都没有。

 

岁月的痕迹渐渐地爬上了他的脸,时光的流水开始洗刷他的记忆。他已经不再是那个二十当头的小青年了,他已经快要忘记茂丘西奥唱过的歌是什么个调子了。

 

他变成了孩子们口中“坐在雕像下会讲故事、还会编漂亮花环、总是很温柔的好叔叔”,他看到更多的卡普莱和蒙太古走到一起,他看到罗密欧和朱丽叶的金像下开满五颜六色的花。

 

蒙太古夫人时常劝他忘掉过去的事,找个好姑娘,生活还要继续下去,有时候卡普莱夫人看到他也会劝他,但班伏里奥对此总是抱以歉意的微笑,然后摇摇头。

 

他回答她们:“抱歉,夫人们,我有不想忘记的东西。”

 

 

这天班伏里奥梦见了茂丘西奥,梦见了他们十五岁的那个夏夜,罗密欧又把自己关在房间里在多愁善感的那个晚上,茂丘西奥拉着班伏里奥去河边乘凉时的对话。

 

茂丘西奥和他一起坐在河中心的大石块上,两个人的裤管都卷起到小腿,结果还是因为茂丘西奥非要踢起一些水花而湿了一大半。

 

茂丘西奥一边摸着大石块上细细的裂缝,一边问班伏里奥有没有见过石缝里长出来的花。

 

班伏里奥当然没有见过,他理所当然地认为茂丘西奥又在诓他。毕竟茂丘西奥总是在编一些有的没的的故事,一边绘声绘色地讲,一边把班伏里奥和罗密欧讲得都入迷了,又哈哈大笑着承认那些都是他编的。

 

“没想到你们这都信。”茂丘西奥总是笑到捂着肚子,然后滚到地上嘲笑他们两个。

 

班伏里奥通常是把滚到地上的茂丘西奥拉起来的那个,当然有时候他也会被反扯住,跟茂丘西奥一起滚倒在草地上。

 

班伏里奥对此总是生气,生气茂丘西奥又把他姑姑送给他的、他心爱的外套弄脏了。但是少年人又有什么隔夜仇呢,下午他会吼茂丘西奥让他不要再皮了,晚上他们又会一起结伴去爬塔楼,去软声细语地求酒馆的老板给他们打两壶酒喝,然后再去拿石子丢漂亮姐姐的窗户。

 

这样的茂丘西奥在那天晚上给班伏里奥讲了石缝里的玫瑰的故事。

 

他说自己曾经在一个无人之地见过石缝里生出的玫瑰。

 

他说那玫瑰的茎纤细极了,看上去只是一阵微风,就能把她轻而易举地吹断。

 

他说那玫瑰的花瓣红极了,像鲜血一样红。

 

他说自己是在一个雨夜里闯进了无人的荒废的花园,看到了那朵石缝里长出来的玫瑰。

 

他说他想看看那玫瑰的茎会不会被狂风暴雨拗断,所以他在那破败的屋檐下待了一夜,一晚上都目不转睛地盯着那朵玫瑰。

 

“那她最后怎么样了?”班伏里奥又听得入迷了,他急切地问茂丘西奥。

 

“我忘记了。”茂丘西奥抓抓他那头又蓬又卷的头发回答。

 

班伏里奥又不满起来,捧了水就甩到茂丘西奥的脸上。

 

“我是真的忘记了!但是石缝里的玫瑰是真的,这次我真的不骗你。”茂丘西奥转过头来,碧绿的眼睛看着班伏里奥,班伏里奥从里面读不出半点虚假。

 

“而且不信的话你可以去找找看呀。”茂丘西奥又说,绿色的眼睛里盛满笑意。

 

“可你都不告诉我那个无人的花园是哪个花园。”班伏里奥低下头去,看着倒映着月亮的水面。

 

“无人的花园就是无人的花园呀。”茂丘西奥又把脚伸到河水里踢起水花,水花在月光下闪着晶莹的光。

 

 

这天老亲王去世了,新来的年轻亲王不姓艾斯卡勒斯,维罗纳城再也没有姓艾斯卡勒斯的人了。

 

老亲王的墓碑挨着茂丘西奥的,旁边还有那个被罗密欧错手捅死的倒霉伯爵的墓碑。班伏里奥来看茂丘西奥的时候总是会顺手帮他打理一下,不然杂草丛生看上去也实在怪可怜的。

 

新亲王在维罗纳城造了新的宅邸,原来的艾斯卡勒斯宅里的仆从们作鸟兽散,宣告了这座宅园彻彻底底地成了一处无主之地。

 

班伏里奥坐在茂丘西奥的坟头感叹起了时光不再,他对茂丘西奥说他最喜欢的花园以后就没人再去打理了。

 

茂丘西奥喜欢花,所以艾斯卡勒斯的花园里被他差遣着花匠们种了许许多多的花。

 

班伏里奥想起了无主的花园,石缝里的玫瑰。

 

不过这天夜里并没有下雨,月光明亮得很,洒在通往花园中心的石子路上,泛着熠熠生辉的光。

 

班伏里奥想起自己自那以后也再也没有来过艾斯卡勒斯的花园了,他和茂丘西奥和罗密欧以前总是在这里追逐蝴蝶,累了就随地一躺,茂丘西奥也从不在意他们压坏了他的花花草草。

 

现在艾斯卡勒斯的花园已经没有了花,茂丘西奥死后老亲王一下子像老了二十岁,他没有再找花匠打理茂丘西奥的花,只是任由它们自生自灭。

 

班伏里奥再次踏进这里的时候,他只能看到举目的杂草。

 

班伏里奥在艾斯卡勒斯的花园里找了一晚上,也没找到哪颗石头的缝里长出了花。

 

也许找不到才是正常的,说不定那只不过是茂丘西奥又一个骗他的幌子。班伏里奥自嘲道。

 

然后班伏里奥又最后找了一圈,不想找了,于是他回到茂丘西奥的阳台下面就地一坐,有水滴砸到他的头顶,班伏里奥抬起头,他看到了花。

 

从茂丘西奥的阳台底下,石砖的缝隙里,长出来的花。

 

是一朵白色的玫瑰。

 

 

 

“你看我就说我没骗你吧。”

 

“不,你还是骗了我了,她明明不是鲜血一样的红色,而是死亡一样的白色。”

 

“班伏里奥,亲爱的,你都没有见过死亡,怎么就知道她是白色的呢?你要证明给我看。”

 

“我见过死亡了,她就是白色的。”

 

 

END

 

 

评论
热度 ( 37 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一瓶甘油 | Powered by LOFTER